索 引 号:
005692712/2024-0000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标  题:
​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省市民生实事年终答卷”系列报道:发展优质均衡教育普惠于民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省市民生实事年终答卷”系列报道:发展优质均衡教育普惠于民

置身示范区各个校园,除了标准化的食堂、规整的塑胶跑道、拔地而起的教学楼等完备的基础设施,还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多彩的课外系列活动。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让全区学子享受平等优质的教育。

教育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2023年济源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示范区高位推动,以均衡为主线、优质为核心、改革为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标准化和办学水平均衡化,积极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日前,一条由学生家长拍摄的关于大峪二中的抖音短视频引发众多网民点赞。这位住在市区却选择让孩子在大峪二中就读的妈妈,在周五接孩子时参观了孩子们的生活及学习环境。当看到整洁的宿舍时,她激动地说:“‘山区学校’没有标签,拥有无限可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示范区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城乡教育硬件同步升级的同时,抓住教师、教学、管理等质量均衡“内核”,促进教学水平和升学率不断提高,驶上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

着眼于完善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品质,示范区按照“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完善提升教育基础设施,推动教育资源优化重组,先后撤并农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空壳学校)27个,合并微小班级54个;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农村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76个,高标准规划实施济水一中改扩建项目、济源一中附中新建项目,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示范区实施校长“领航计划”、教师“领军计划”,全面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实施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年均交流轮岗200人次,其中骨干教师占比12%左右,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示范区坚持内涵式发展,持续提高教育质量,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让党的领导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探索组建教育集团、区域教育联盟,实现城乡学校、强弱学校抱团发展。强化入学保障,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2.72%,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8.45%。全面落实“双减”,课后服务实现100%覆盖,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89.2%。坚持五育并举,劳动教育、体教融合发展、作业评价改革、数字教材建设应用等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不断激活均衡发展源头活水。

人民满意不满意是判断教育得失的关键。下一步,示范区将持续聚焦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基本”求突破,着眼“优质”创示范,加快扩容提质,积极打造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高地”,让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惠于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