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712/2023-0064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6日
标  题:
​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省市民生实事年终答卷”系列报道“青”心守护向阳生长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省市民生实事年终答卷”系列报道“青”心守护向阳生长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做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至关重要。今年以来,示范区团委深入实施省重点民生实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对标对表目标任务,高标准打造“青翼家园”工作阵地,高质量开展个案咨询和心理健康团辅等活动,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情绪低落时,要找父母、朋友倾诉,缓解不良情绪。”近日,在北海街道东高庄居委会“青翼家园”工作阵地,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心理咨询师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向学生们科普心理知识,引导他们学会调控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

作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的重要阵地,该“青翼家园”工作阵地设置有心理沙盘室、个案咨询室、团辅活动室等专业功能室,设施齐全、环境温馨。

“我们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进社区、进家庭,深入开展‘青心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心理健康服务,用心呵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北海街道团工委书记马茵说。

为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工作提质增效,示范区聚焦单亲、离异、留守、困境儿童等青少年群体,以“青翼家园”工作阵地为载体,以个案咨询和团辅活动为抓手,采用“全面铺开、分类实施、结对互助、定期评价、以奖代补”的方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极组织社会募捐,精心组建专业队伍,成立示范区“青安济源”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并与6家省级“青翼家园”工作阵地结对,签订服务协议,细化服务内容,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立“月统计、季督导、年度自查”工作机制,紧扣工作进度,加强督导调研,确保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工作取得实效。探索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家校社”联动机制试点工作,聚焦单亲、离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强化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机制,打造可操作性强、形成闭环的标准化工作方法,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护网。

据统计,今年以来,示范区完成17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选址及初步建设,其中6家列入省级“青翼家园”验收名录库;开展245人次个案咨询,覆盖重点人群106人次;开展66场青少年心理健康团辅活动,超额完成年度省定目标任务。

关爱青少年,培育新希望。示范区团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依托“青翼家园”工作阵地,聚焦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把团组织的关心关爱及时送到青少年身边,全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