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712/2023-0064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5日
标  题:
​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省市民生实事年终答卷”系列报道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省市民生实事年终答卷”系列报道

防滑垫、淋浴椅、多功能手杖……12月21日,在五龙口镇留村居民梁胜利家里,记者看到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成果。各式各样的助老器具,为梁胜利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是今年省定民生实事之一,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今年以来,示范区对46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目前正在进行项目验收。
    同样,在逯村,患有腿部残疾的66岁独居老人任占元也享受到了家庭适老化改造带来的新便利。他高兴地说,以前遇到雨雪天气不敢出门,现在出行、洗澡、上厕所都比较方便,再也不用担心会滑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示范区民政局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水平”作为办实事、解民忧的民生项目清单,全面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效惠民生、暖民心、纾民困。
    在具体实施中,示范区民政局以“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为主要目标,通过筛查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将46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列为适老化改造对象,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对卧室、卫生间、老年用品配置等8个基础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防范化解居家养老安全风险,让他们自在生活、“无碍”生活,安享幸福晚年。
   “我们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案’的原则,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高质量完成改造施工。”该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工作人员赵功杰说,他们对前期的申请、评估,中期的施工和后期的验收都进行严格把控,确保施工质量和使用效果,真正使老年人养老居家服务得到显著提升,增强他们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这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民政系统交出的温暖“民生答卷”。站在新起点上,民政系统将坚定不移地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关注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便捷出行等需求,全面聚焦老年群体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居家环境,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