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712/2023-0001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标  题:
​ 关注“十大民生实事”系列报道——停车有“位”充电有“桩” 让“烦心事”变“宽心事”
关注“十大民生实事”系列报道——停车有“位”充电有“桩” 让“烦心事”变“宽心事”

开着新能源汽车到停车场,却没有充电桩;下了班开车回家,在小区转了几圈,总是找不到停车位……针对充电难、停车难等民生热点痛点问题,2022年以来,示范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和智慧立体停车场建设,将“问题清单”转变为“幸福清单”,让市民“烦心事”变“宽心事”。

“家门口的停车场新增了充电桩,这件事真是办到我们心坎上了。”近日,家住泰宏天安小区的孙女士下班后,将车直接停到家门口的停车场智能充电桩前,扫码、充电,一气呵成。

为了方便上班和接送孩子上下学,孙女士去年特意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新车刚买回来的时候,我对它又爱又恨。”孙女士坦言,买新能源汽车就是图它经济环保、省心方便,但是没想到却为充电犯了难,城区的充电桩数量有限、分布较散,充电要找要等,实在太不方便。

随着2022年济源民生实事“缓解市区停车难充电难问题”的确定,示范区住建局从规划设计、探索创新、拓展增量、科学引导、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结合规划部门,按照充电设施配建比例要求,对住宅小区、公共建筑物、社会停车场等建设项目规划报批、规划核实等前期环节依法加强监督管理,逐步增加示范区停车充电资源和供给服务设施。充分挖掘闲置资源潜力,在符合消防安全的前提下,优化审批程序,鼓励提倡学校、医院、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在公共停车场加装充电设施,互补共享,增加服务供给,大力推广使用“中原智充”APP,引导市民就近停车充电。按照“开放市场、公开竞争、企业建设运营、政府引导监管”的原则,借鉴学习先进地市的成功经验,大力开展“智慧停车+智慧充电”特许经营,加快构建完善“智慧停车+智慧充电”设施服务体系。

目前,示范区已新增完成1000个停车泊位、637个充电设施。正在实施规划建设的停车泊位2551个、充电桩631个,其中富士康停车场、玉泉便民服务中心配套停车场、升龙城(E区)门前停车场,同步配建30%充电设施,预计可增加停车泊位1890个、充电桩567个;老旧小区改造二期(2022年—2023年)改造停车位661个,新增充电桩64个。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有效化解停车难、充电难,示范区住建局按照管委会工作部署,统筹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工作。规划建设环保苑地下停车场、行政二区地下停车场、富士康地下停车场、金利地下停车场、万洋地下停车场等21处立体停车场配套建设充电桩,建设期限为2023年至2025年;计划在济源东区、东环、南环、西环、北环等区域选址,将线路规划纳入“十四五”电力规划一体统筹,建设集中式充电站;计划在城市综合体项目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可增加1000余个泊位,增设300个充电桩,预计于2023年5月建成投运。

随着示范区智慧立体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日趋完善,如今市民私家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停放更方便、充电更安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示范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示范区将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全力推动设施建设,提升停车充电服务供给能力,让市民停车有“位”,充电有“桩”,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