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712/2022-0063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标  题:
​ 关注“十大民生实事”系列报道——“改”出新面貌 “造”就新生活
关注“十大民生实事”系列报道——“改”出新面貌 “造”就新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2022年,济源把开展“安居”保障工程建设、新改造老旧小区35个、完成改造1990户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一年来,济源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持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使“旧”小区呈现“新”面貌,以实际行动把民生实事办到基层群众心坎上。

天气寒冷,但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热火朝天。12月15日,记者在沁园街道学苑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粉刷、道路硬化等工作。

学苑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于9月份开工,涉及5栋楼204户居民,工程主要包括屋顶防水、外墙粉刷造型、弱电改造、地下管道改造、更换窗户、新建老年活动中心、新建热力交换站等内容。

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施工过程中,济源市老旧小区改造办多次组织施工单位、社区居委会召开现场协调会,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合理利用老旧小区的空间布局,科学施工,避免二次开挖作业。“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70%,外墙真石漆完成80%,窗户全部更换完毕,屋顶防水和雨水、污水、自来水、暖气管道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道路恢复工作,预计两个月后工程将全部完工。”工程现场负责人张亚飞告诉记者。

今年,济源实施改造老旧小区项目39个,其中2021年续建项目4个,2022年新建项目35个。在改造过程中,济源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要求,合理布局老旧小区各项设施,以雨污分流为切入点,综合统筹地下管线,统一布局规划,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夏季异味大、雨天排水不畅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在施工图设计中提前预留电梯井位置,为后期加装电梯让渡有利空间;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充分利用老旧小区现有闲置空间,规划休闲、娱乐等健身活动场所,增设充电桩、安防等设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力求通过改造让群众住得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截至目前,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续建项目4个,涉及户数1022户,已全部完成改造;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新建项目35个,涉及5个街道办事处93栋楼2488户居民,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已改造1990余户。”济源市老旧小区改造办工作人员冯路旗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严把改造各环节质量关,切实推动老旧小区通过改造实现从“老、破、小”到“精、巧、美”的蜕变,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惠民便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