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712/2022-006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标  题:
​ 关注“十大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供水保障“润民生” 安全饮水“润民心”
关注“十大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供水保障“润民生” 安全饮水“润民心”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供水保障工程作为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联系着建设美丽济源、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民心期盼。2022年,济源把“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完成北部供水工程和南部供水工程管网铺设,提升居民饮水安全保障、用水保障能力;启动蟒河口水库防渗治漏工程,分层开展灌浆施工,解决水库渗漏问题。

小小一滴水,折射大民生。一年来,济源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工作,将解决城乡人居安全饮水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城乡一体、资源整合、因地施策、专业运营、优质服务”的总体思路,以确保饮水安全为底线、工程改造提升为基础、长效管护为关键,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实现城乡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饮”,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为解决一系列用水问题,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目标,济源靠前谋划、高位推动,将城乡供水工程作为乡村振兴和“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来抓,启动实施了北部、南部城乡供水工程,并启动了蟒河口水库防渗治漏工程。

12月28日,在克井镇白涧村北部供水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铺设供水管网。

“我们现在抢时间,赶进度,抓紧施工,确保工程早日完工。”济源水投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二勇告诉记者,北部供水工程共计七个标段,目前一、二标段管线工程全部结束,并完成单位工程验收,进入决算阶段。厂区2座清水池、污泥处理池、各类阀门井浇筑完成,净水车间钢结构主体完工,设备房、门卫房已完工,办公楼已封顶,开始内部装修;净水设备安装已完成工程量的91%;管线工程76.5公里,已铺设75公里,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7%。计划年底前实现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在克井镇白涧村蟒河口水库防渗治漏工程现场,张二勇告诉记者,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防渗工程、泵站工程、管网工程。截至目前,317灌浆洞157米,扩挖全部完工;314灌浆洞已开挖612米,完成全部工程量的70%。计划2023年10月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在轵城镇赵庄村济源城乡一体化供水南部岭区供水工程施工现场,滤水池、沉淀池等设施已初见雏形,工人们正在进行蓄水池防渗处理。济源水投大沟河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超介绍,目前已完成高位水厂厂区95%的建筑物主体施工;低位水厂主体工程完工,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和设备基础施工;东部、南部、西部高位水池主体浇筑完成。根据项目规划,南部供水工程管线工程176公里,已开挖88公里,铺设71公里,完成全部工程量的50%,管网工程铺设工作预计明年8月全部完成。

在这场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接力”建设中,承建施工单位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以水质和水量达标为出发点,以建设和管理提标为着力点,以群众受益为落脚点,组建施工专班,主动作为,各部门齐心协力,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为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迈出成功的一步。

济源水投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二勇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严格对照制定的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扎实推进,确保所有项目按计划全部顺利完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