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示范区多措并举治理口岸收费
2023-01-03   来源: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作者:

为进一步规范口岸环节收费行为,提高口岸经营服务企业收费公开透明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济源示范区组织部门联动,多措并举,综合推动口岸收费治理行动,规范了口岸收费行为,有力优化了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整合口岸服务资源。济源建立全省首个外向型经济服务中心,引导报关行、货代、检测、物流、信保等外贸服务单位集中办公,政府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免费提供办公器具,免费提供物业服务。政府整合外贸服务资源,实行一站式通关服务,吸引外贸企业集中办理业务,同时为外贸服务企业提供免费服务,降低口岸服务企业的经营成本,引导口岸服务单位主动降低费用。

行业自律明码标价。市政府口岸办、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积极组织口岸服务企业座谈会商,宣讲口岸收费治理政策举措,组织口岸服务单位加强联系沟通,提高服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结合口岸服务企业业务发展情况,大幅精简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在征得全部口岸服务企业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在外向型经济服务中心集中公开口岸收费项目和价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济源口岸收费自我约束模式。

部门联动督导检查。发改、市场监管、商务等价格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口岸服务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宣传口岸收费治理政策,采取明查暗访、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外贸企业了解口岸收费治理情况,听取外贸企业对口岸服务收费的意见。常态化深入外向型经济服务中心,检查口岸收费价格公示情况和价格执行情况,定期到进口保税仓检查收费公示情况。加强和口岸服务企业的交流沟通,了解省内外行业发展和收费变化情况,听取企业意见,畅通咨询沟通渠道,提高企业自觉守信践诺意识。

据悉,济源示范区以免费提供服务引导降低收费价格,以整合资源促进集中明码标价,以监督检查督促行业自律的做法,有力推动了口岸收费治理行动,有效降低了口岸服务收费,为外贸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提供了支持,促进了济源外贸高质量发展。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  邮编:459000
联系电话:0391-6633222  邮箱:jyfgw@126.com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