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推进市场开放度建设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2022-11-21   来源: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作者:

为打造包容开放的营商发展环境,济源示范区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招商战略,提升开放平台层次,用足用好外资外贸发展资金,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济源市场开放综合竞争力。

一、打造开放平台  提升承接能级

济源紧抓获批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契机,研究制定《进一步做大做强济源加工贸易产业园实施方案》,探索与东莞、苏州等发达地区建立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合作机制,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不断做大做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今年以来,加工贸易产业园新建或批准建设加工贸易产业项目13个,投资金额172.1亿元。

重点项目落地、外贸水平提升,必须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为支撑。济源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区为载体,配套市民之家一站式服务中心,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济源开放创新联动区,协同推进制度创新,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成果,培育自主改革内生动力,打造改革创新的高水平载体。

二、创新招商方式  提升招商实效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抓招商就是兴产业、促发展、谋未来。

围绕主导产业和世界500强企业,济源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维联动招商方式,高标准组织参加跨境电商大会、消博会、兰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成功举办了16次网络视频招商活动、7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先后引进了人民数据济源数据中心、仙口抽水蓄能电站暨碳捕集、年产15万吨锌基材料绿色智造等一批重大项目,今年以来累计签约项目135个,总投资额608.7亿元,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为让更多外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济源建立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港资、台资、日韩、世界500强四个外资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建立工作机制,实体化运作,新引进华润电力、河南金港高科等重大外资企业,推进力辉、太行电力等二期项目增资进资321万美元,为外资企业争取专项扶持资金304.3万元,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三、倾心服务企业 助力扎根发展

“感谢服务中心的协调,我女儿已顺利入学。”来到济源投资兴业的外来客商王国力专门来电感谢。

今年7月份,济源市外来投资服务中心为来济投资客商办理了子女入学、入园手续20人次,消除了客商来济投资的后顾之忧,坚定了在济源发展事业的决心。“大到项目投资,比如政策咨询、手续办理、资金申请,小到生活服务例如体检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我们都会尽力为企业提供‘全程帮’服务。”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组成员、外来投资服务中心主任陈艳说。

今年以来,示范区商务部门认真落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一家亲惠企卡”管理服务办法》,出台了《济源示范区重点外贸外资外经企业“白名单”和“服务官”制度》《济源示范区外来投资企业受理投诉服务办事指南》等政策文件,发布了《济源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建立外来投资项目全流程、全周期、无盲区的服务机制,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日”“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深入推进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官、外商投诉处理等制度,全区共帮办代办各类行政审批手续73件,兑付优惠政策资金5625.8万元。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  邮编:459000
联系电话:0391-6633222  邮箱:jyfgw@126.com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