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712/2017-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28日
标  题:
​ 济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济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由济源市发改委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济源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和《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公布。

一、概述

2016年,我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公开重点,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力促进了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委主任任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职责与分工。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发改委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工作台帐,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济源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济源市发改委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继续强化行政效能建设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具体规章制度,促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朝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突出公开重点,注重公开实效

一是扎实开展“权责清单”梳理。2016年我委遵循“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按照“三上三下”程序,编制了发改委权责清单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共梳理50项权力清单和7项责任清单,全部在我委门户网站上公开。

二是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对我委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济源市诚信网站”,联合工商、银行、政法等部门每季度联合发布诚信“红黑榜”。同时,我市通过各种媒体公开我委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大活动开展情况及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等。

三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月在委门户网站公布行政审批项目清单,方便办事群众查询。借助网站发布国家、省、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等信息,推动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三)严格监督考评,多举措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监测机制。每天安排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科室处理。二是坚持季通报制度。每季度对我委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通报,督促各科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我委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2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621条,通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131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7条,均在规定时间内受理并予以答复,其中,网上受理7件,书面申请受理0件,当面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济源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济源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0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案件0个。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尽管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整体上来看还存在公开深度不够、公开的形式不够 、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为此,在今后工作中继续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

                                                                          2017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