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712/2021-0021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标  题:
​ 济源示范区第三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济源示范区第三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为加大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全面系统介绍济源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按照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2021年12月22日下午3:00在济源示范区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三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刘万玉  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凯歌  济源北控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集中  济源中裕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东平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主持人  

陈慧滨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电影局局长

陈慧滨: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示范区第三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每一家企业,每一间商铺,每一个家庭,都需要用房、用水、用气、用电。看起来好像是小事情,但这些都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相关,更是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就围绕这些小事展开。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  

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万玉先生    

济源北控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歌先生    

济源中裕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集中先生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东平先生    

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请他们介绍济源这些小事的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先请刘万玉同志介绍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刘万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住建局既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也是重要的经济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作中,我局紧紧围绕示范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加压增责,主动作为,奋勇争先,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翻身仗”,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先进地市,对标最高标准,积极探索“极简审批”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和质量,补齐“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区域评估”短板弱项。持续深化审批流程改革,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控制在4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一般住宅项目控制在3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仓储类控制在5.5个工作日内。全面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流程,实行“零上门”“零审批”。优化办理建筑许可,完善工程项目审批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明确各个环节具体时限,确保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获得用气三项指标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二是坚持创新服务模式。大力实施告知承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企业“零跑腿”。创新实行“拿地即开工”模式,根据施工情况,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主体施工”两个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工程投资100万以下或建筑面积500平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不再办理施工许可证,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开工。积极推行联合验收,按照“统一申报、信息共享、限时办理、集中反馈”的模式,实现建设工程审批能减尽减、能合则合,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环节。推行部门并联,优化事前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目前联合验收通过工改系统已完成7个项目,20个事项。  

三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变“主动解决问题”为“就地解决问题”,推进民生实事高效解决。提升服务意识,瞄准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职责内的马上办、职责外的协调办、法规不明创新办、群众需要帮代办。结合当前“万人助万企”活动,创新开展“住建系统首席服务员精准服务企业活动”,收集全市30家重点企业、30家成长型企业,要求住建系统所有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包1-2个企业,以走访调研、项目推进、助企减负、宣传对接等方式,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共收集第一期14家企业21个问题,正在积极协调解决。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住建局将深入贯彻落实11月1日召开的济源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一是补齐短板弱项。对标先进地市,对标最高标准,优环节、减时间、提效能,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获得用气指标全部进入第一方阵。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实现企业“零跑腿”。三是持续优化服务。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推行一线工作法,推进民生实事高效解决。大力实施告知承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极简审批”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和质量。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更强担当、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城市建设新活力,构建城市发展新优势,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提供有力支撑、创造有利环境。  

陈慧滨:  

谢谢刘万玉同志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请这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大家好!我是河南日报的记者。电力关系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也是大家对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最直观最直接的感知,请问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的王总,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济源供电公司有什么做法?

王东平: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供电公司认真落实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及省电力公司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理念,深度贴合业务实际,推进“便民、提速”举措落地实施,持续增强客户良好“获得电力”感知,全面提升公司供电服务水平。我们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加速度,让办电更省时。今年,我们在贯通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基础上,提前确认客户用电需求,超前规划配套电网工程,让“企业找电”变为“电等企业”。对10千伏普通客户取消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精简高压办电流程为“申请报装、供电方案答复、验收送电”3个环节、办理时长压减至7个工作日以内。对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低压居民和小微企业,做到“报装当日接电”。为了压减用电报装外线接入工程审批时长,我们优化办理流程,全省率先推行告知承诺制,将审批流程由原来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前承诺、事中监管”,办理时长从5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让客户真正用上“特快电”。    

二是提高便利度,让办电更省力。我们全业务执行零证预约、容缺办理和上门服务制度,并通过“网上国网”APP在线互动,帮助客户线上办理用电业务、在线签订供电合同、查询办电进度,有效提升客户的办电体验。通过政企信息共享,实现“房产+用电”联合过户、“办企+办电”同步受理。同时,为了让客户第一时间找到客户经理,用电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我们在全省首创研发“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让办电不出格,让客户用上“方便电”。  

三是提高惠民度,让办电更省钱。我们严格落实“延伸省级及以上园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电能替代客户投资界面至规划红线”政策,降低高压用户办电成本。我们按要求,将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容量提升至160千瓦,实现小微企业办电“零成本”。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APP等渠道,公布客户工程典型设计方案及造价手册,为客户压减工程造价、降低后续运维成本提供参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能效账单、用能咨询等增值服务,帮助客户优化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效率,让客户用上“满意电”。  

四是提高透明度,让办电更省心。我们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APP全面公开电费电价、服务流程、作业标准、承诺时限等信息,主动提供配电网接入能力、中介机构资质等查询服务,在保障客户知情权的同时,方便客户选择供电方案、设计施工单位。为杜绝私自提高验收标准,我们严格执行客户工程竣工验收清单化管理,确保让客户用上“明白电”。  

五是提高可靠度,让用电更安心。开展常态巡视和树障、鸟害集中治理,推进老旧线路改造,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按照“能带不停、能转必转”的原则,全面推广“不停电”作业,持续加强不停电作业队伍和装备建设,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和比例,有效减少停电次数。加快推进配电自动化应用,提升故障主动感知能力,缩短抢修时长,让客户用上“可靠电”。  

今后,济源供电公司将站在服务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持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宗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不断提高客户办电的便利性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用电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营造良好的用电营商环境,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陈慧滨:  

提问继续。

  记者提问:各位领导好!我是大河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北控水务的王总:用户如何取得用水服务,与周边地市相比,我们的程序和方法是否足够便捷,群众满意度如何?

王凯歌:  

首先感谢大河报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示范区住建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济源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立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全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安全供水、供好优质水为目标,以“为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满意全方位”的服务工作理念,进一步夯实责任,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用水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用水服务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助推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面,就我公司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和做法,向大家汇报一下:  

一是精简环节、压缩时限。从受理申请日起,开展“受理通水”一个环节,1日内完成,现场勘查及方案确定由我公司全程代办,承诺时限0.5日内完成。验收通水及立户建档由我公司全程代办,承诺时限0.5日内完成。  

二是精简报装申请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将报装必需的身份信息、企业信息等要件,全部浓缩进1张表单,将申报材料精简为1项。申报材料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的,实行“容缺受理”。           三是用水报装推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三零服务。  

1.用水报装“零上门”,让用户省力。推广线上报装,用户可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济源市工程建设项目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电话报、移动APP(豫事办)、公众号等线上渠道进行用水报装办理,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真正实现用户“零上门”。  

2.用水报装“零审批”,让用户省心。用水接入工程如需办理挖掘城市道路或砍伐城市树木等行政审批事项的,由我公司全程代办。  

3.用水报装“零收费”,降低企业成本。对用水企业投资产权边界外供水管网建设实行“零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获得用水成本。  

四是实行“一窗受理”, “一站式”服务。在市民之家设立“水电气暖”联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 “一站式”服务,公开各项服务制度,设立抢修和服务热线、对于用户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五是服务前置,提前介入,合理规划管网布局。通过济源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的建设项目,在工程项目取得规划许可后,主动上门对接供水接入事宜,提前介入查看现场,规划管网建设,预留供水接入口,在建设项目需要接入城市供水时,快速通水。  

六是积极做好用户后续回访工作。通过对用户进行回访,及时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建议,并及时落实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能力、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培育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优化获得用水工作是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用水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示范区住建局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市的先进做法,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为努力推动城市供水营商环境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齐心协力打赢营商环境建设持久战、攻坚战,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里,我也诚恳邀请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到济源北控水务有限公司,了解简化用水报装的工作情况,用你们的舆论宣传和舆论监督,督促提醒我们不断改进工作。  

谢谢大家!  

陈慧滨:  

提问继续。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河南日报农村版的记者。请问中裕燃气的杜总,燃气的供应及安全问题是每个市民生活中最为关心的问题,请问杜总咱们公司采取哪些好的方式方法,确保燃气的安全供应?

杜集中: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城市燃气普及决定了全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了切实提升我市营商环境获得用气便利度和快捷度,进一步提升该项指标的排名,公司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自我加压,在获得用气的便利度、提升服务水平和供气稳定度上深挖潜力,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举措。  

一是简化获得用气流程、耗时,降低成本。2019年以来,公司连续下发文件,将用户报装流程简化为受理及现场勘查、通气点火2个环节,各0.5个工作日。同时,针对建筑规划红线外的燃气工程实行“零收费”,切实减轻全市用户的用气成本。  

二是持续优化获得用气便利度。目前,我市用户燃气报装可通过河南政务平台、豫事办济源分厅进行网上申报。公司始终坚持用户第一的原则,针对报装用户,主动对接,开展上门服务。公司成立了多部门联合工作小组,在接到用户报装申请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完成现场勘查并出具初步的施工方案。在随后的各项内部手续传递中,归口部门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实时沟通项目进展,了解用户需求,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手续的办理,用上清洁安全的天然气。  

三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针对全市工业用户开展定期回访工作。由班子成员带队,到企业开展座谈,了解用户用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需求,针对相关人员进行燃气常识和用气安全培训,切实保障用气安全。针对全市居民用户开展服务零距离活动,发动公司全员,进社区、进村庄开展入户安检、宣传活动。建立微信服务群,定期推送用气常识,实时解答用户提出的问题,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四是不断推进智慧燃气建设工作。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远程物联网表的普及更换工作。该表具可以远程接收用户的日常用气数据,对于突发的异常数据进行重点监控,及时上门查找原因,保障用户用气安全。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进行网上缴费,通过“济源中裕燃气有限公司”公众号,在“客户服务”填报信息,足不出户申请电子发票,极大提升用户的便利度。  

根据中裕燃气集团信息化建设规划,目前我公司已经完成工程云、客服云项目建设,电子发票系统已经于10月底正式上线。公司投资500余万元的智能管网管理系统(SCADA)已经初步完成框架建设,该系统完全建成后,将实现长输管线、调压场站、各调压节点的压力、流量等数据采集和集中分析管理等功能,可实现全市管网的实时全监控,极大提升全市燃气管网的运行安全。  

下一步,中裕燃气公司将持续丰富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规范,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切实保障全市用户的用气安全,提供更加便利便捷的优质服务,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软硬件基础,切实提升燃气用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谢谢大家!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各位领导好!我是河南经济报的记者。刚才,从刘局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一种“拿地即开工”模式,我的理解是只要拍到宗地就可以直接开工,可否请刘局长具体解释下吗?

刘万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拿地即开工”模式是我局为进一步优化办理建筑许可的创新举措。为加快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单位在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根据施工进展,自主选择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含在土方开挖满足工序需要的基础施工或地基处理施工)”“主体施工(含地下室和±0以上)”两个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工程投资100万以下(不含100万元)或建筑面积500平米以下(不含500平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不再办理施工许可证,加速推进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这一举措大大缩短了企业施工手续的办理时限,项目动工较以往至少可提前2个月。目前我局正在研究探索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分“基坑支护工程”“地基与基础及地下室工程”“地上工程”三个阶段办理的新模式,进一步为企业减压。到目前,已为花园里西樾、金利等项目办理5个施工许可证。  

谢谢!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济源日报的记者。现在已进入冬季,也进入燃气的高需求期,请问杜总,我们是如何保障济源供气稳定的?

杜集中: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目前我市有天然气长输管线两条,主要气源为中石油、中石化及山西煤层气。为了保障采暖季全市的天然气供应,中裕燃气公司在加大气源供应量的同时,与晋煤天庆公司签订了冬季保供协议,作为补充气源。目前协议供应量完全可以满足全市用气需求。同时对现有输配网络进行优化,规划博济-孟济线高压连通工程,并将于12月份完工,届时,两条高压长输管线可实现自由调配,当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保证长输管线的安全畅通,极大提升我市天然气供气稳定性。  

谢谢!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各位领导好!我是济源晨报的记者。我们了解到,以前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存在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今年7月份我们出台了专项提升方案,请问刘局长,现在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刘万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建筑业政务服务质量,我们住建局通过升级改造施工许可审批系统,完善相关信息功能,规范数据信息内容,今年的1月25日,住建局核发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这标志着济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进入“无纸化”审批新时代。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和行政效力,并加载了二维码、电子印章,可随时打印、随时使用。该做法被《中国建设报》、学习强国、济源电视台、济源晨报等新闻媒体报道或转载。目前,已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45个。同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工作也已完成,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谢谢!  

陈慧滨: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是最后一个问题提问。请这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济源广播电台的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请问国家电网的王总,我们对打好翻身仗,彻底解决用电问题有哪些规划谋划?

王东平: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接下来,我们将提高站位、勇于担当,把优质服务作为公司的“生命线”,为济源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支持。我们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在提升客户用电感知上持续发力,严控办电时长、简化办电流程,开展“深化用电报装改革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专项攻坚行动,推行政企协同、打破专业壁垒,快速释放客户用电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用电体验。我们在提高供电质量上主动作为,深化“网格化”服务,重点关注频繁停电、低电压等民生问题,建立“问题收集-分析解决-转化应用”常态化机制,强化业务融合,着力提升现场故障自动分析能力,实现电网“自动感知客户停电、自动研判告知客户、自动通知抢修队伍”,持续压减停电时长,让广大客户用上优质电、稳定电。谢谢!  

陈慧滨: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度采访。今天参加发布会的几个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承担着服务全区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它们通堵点、消痛点、补断点,努力打造让市场主体向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最优营商环境,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持续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记者朋友们!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