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712/2021-0052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标  题:
​ 《关于核定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关于核定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主要是基于下列考虑:近年来,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资本过度涌入,导致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加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之前一直实行市场调节价,一些培训项目收费过高,违背了教育公益属性,加重了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9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279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将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按照国家《通知》工作要求,河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基〔2020〕56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出台了《关于印发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发改收费〔2021〕837号),授权省辖市(省直管县)人民政府制定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

二、政策解读

问:《通知》主要包括那些方面内容?

答:《通知》包括以下五方面内容:一是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明确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各地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培训机构在政府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按属地原则,规定了定价权限。二是科学制定收费标准。明确了制定收费标准的原则、主要考虑因素,规定了成本构成、主要指标审核的原则等。三是强化收费信息公开。包括要求培训机构做好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标准、教师资质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将有关材料及时报送相关部门等。四是加强收费行为监管。包括要求培训机构严格规范自身培训收费行为,相关部门依职责加强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等。五是部署各地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问:制定收费标准基本原则和要求是什么?

答:一是明晰定价原则和范围。坚持学科类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充分考虑其涉及重大民生的特点,以有效减轻学生家庭教育支出负担为目标,以平均培训成本为基础,统筹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学生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制定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

二是明确定价权限。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我省授权省辖市(省直管县)人民政府制定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

三是统筹兼顾。在加强成本调查基础上,综合考虑随着“双减”工作推进实施,一些培训机构的运营模式、范围处于转型调整阶段,培训场地、教师、学生人数等影响成本的关键因素尚不稳定、处于非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培训机构的平均培训成本不能简单的直接作为定价依据,需统筹兼顾,以实现减负降费为目标确定。

四是科学实施分类定价。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涉及中小学、高中等各个阶段,根据《通知》要求,定价班型主要分为10人以下、10~35人、35人以上三种类型,区分不同班型分类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可在允许的浮动范围内(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由培训机构自行调整解决。线下标准课程时长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由培训机构按比例折算。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 20:30。

五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2021年底前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管理政策。适时对收费政策开展评估,调整完善收费标准。

六是坚持自愿选择。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要遵循学生及家长意愿,自愿选择,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参加。

问:文件执行需注意的事项有那些?

答:一是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政府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按照“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10%,下浮不限”的原则,在浮动的范围内自行调整解决。

二是严格限定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下45分钟为标准课程时长,实际时长不一样的按比例折算。

三是严格执行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制度。全面使用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格履行合同义务,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提高或变相提高政府制定的培训收费标准,不得在培训费外另行收取其他费用。

四是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各培训机构通过网站、收费场所、线上应用程序、公开媒体等途径,将学科类校外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标准、教师资质等信息提前向社会公开。培训机构应当在政府指导价标准范围内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并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收费水平的基本稳定。

五是强化收费行为监管。按月或按学期根据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实际情况收取,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各培训机构将招生简章、收费标准、教师资质等资料,连同上一年度收入、成本、利润以及关联交易、政策执行等情况,于每年6月底前分别报送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是普通高中学生的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的管理,参照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基准标准执行。

问:如对《关于核定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的通知》有其他疑问,该怎么办?

答:可致电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收费管理科咨询有关情况:0391-66336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