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712/2021-00455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3日
标  题:
​ 济源示范区举行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济源示范区举行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11月23日,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市信用办、市文明办举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就济源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其他问题进行新闻发布。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组成员李庆军介绍示范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整体情况,市人民法院、示范区公安局、示范区交通运输局、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等4个单位介绍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措施和成效。

发布会介绍,2021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围绕信用惠民便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万人助万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制定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目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目录》),明确信息归集类别,扩大信息覆盖领域,采购协议、履约践诺等信息列入目录范围。建立“双公示”信息归集常态化工作机制,提高“双公示”信息归集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加强信用信息协调,按照规范格式归集水、电、气、暖、公积金信息,新增水、电、气、暖、公积金信息100余万条,已推送至省信用平台。积极对接省信用信息平台,企业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部分行业黑名单信息等已经可以在济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时查询应用。升级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与电子政务信息平台的库表对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发挥信用信息平台的数据枢纽作用,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各部门、各金融机构的信息查询共享。信用信息应用领域持续扩大,在换届选举、荣誉表彰、党代表资格审查、财政资金扶持等领域常态化应用信用信息。

加强行业信用监管,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信用监管工作的通知》,建立信用监管台账,加强行业信用监管培训,积极扩大信用监管覆盖面。已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36个行业、3367家企业的信用基础档案,多个单位已出台监管制度,信用监管覆盖领域逐步扩大。加大信用承诺工作力度,出台《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召开信用承诺专题会,印发《2021年信用承诺工作专项台账》,强力推动信用承诺工作,信用承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快实施“信易+”工作,印发《关于加快“信易+”工作的通知》(济信办〔2021〕8号),对18类“信易+”场景类别列出台账,明确各单位“信易+”工作责任。文广旅局、林业局等单位已制定“信易+”制度,“信易贷”平台已经推广应用。信用APP正在建设,为扩大“信易+”覆盖领域提供了技术支持。

加大信用修复力度。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活动,通过联通公司发布信用修复公益短信90多万条,提高了信用修复知晓率;创新实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实施“一处罚一告知”工作方法,实现信用修复制度化的及时提醒。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信用修复信息698条,有力支持了企业生产经营。

强化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以快制快、以网制网、以专制专,以“云剑行动”为抓手,以“雷霆行动”、“断卡”行动为主线,对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黑灰产业链条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21人,破获案件148起,追回损失127.5万元,有力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坚持失信联合惩戒,加大打击拒执力度,强力开展腾房行动,强化重点案件执行,查控银行账户2494笔,查控自然人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466笔,共控制资金3975万元;查控不动产284套,车辆298台。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督导源头企业当场卸载超限车辆1台,查处超限超载车辆446台,强制卸货14929吨。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力度,积极开展环保信用评价,大力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170余起,下达处罚决定205起,罚款金额 1400余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18起。

坚持开展诚信宣传,2021年3月组织信用大讲堂进行信用政策宣讲,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信用记录日等平台宣传《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和信用政策,深入机关进行信用体系建设宣讲培训。坚持诚信建设“红黑榜”集中发布制度,2021年已发布四批红黑榜名单,共发布“红榜”123个,“黑榜”415个,包含企业146家,自然人392人次;其中,“红榜”企业93家;自然30人次,“黑榜”企业 53家,自然人362人次,涉及失信被执行人、税收、交通肇事等10余个领域,在全社会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环境,倡导了社会诚信,促进了文明济源建设。

济源在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一是注重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开展信用信息归集集中培训2次,深入信源单位培训3次,坚持微信群业务沟通,提高信用信息归集能力。分别开展信用监管培训、“信易+”培训2次,提高了工作能力,推动了工作开展。二是推动工作创新,首次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方式提醒信用修复,提高信用修复知晓率。出台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对新行政处罚事项同时进行“一处罚一告知”,对存量行政处罚信息以不同方式逐个提醒信用修复,这是信用修复制度的创新应用。三是加强考核督导,印发《济源示范区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将信用监管、“信易+”单独作为考核事项予以强调;推出信用监管台账、“信易+”台账,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强督导通报,先后对“双公示”信息进行2次通报,对信用信息归集进行了2次通报,对4个单位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发函督办,有力促进了工作开展。

据悉,下一步济源将围绕营商环境指标,加快查漏补缺,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提升信用环境指标。持续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形成支撑有力的信用大数据。加强“信易贷”推广应用,着力扩大信贷规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拓展“信易+”应用场景,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宣传,褒扬诚信典型,培育诚信文化,加强正向激励,打造“诚信济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电话:0391-6633222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第二行政区九号楼319室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9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2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7